Thursday, June 4, 2009

南下之旅

这是自我创立部落格以来篇幅最长的帖子,花了我整整两天的时间。
我想整个南下之旅应该会分为三到四个篇幅,这是第一篇,其他的陆续有来。

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天。
每年五月的最后两天在沙巴都是假期,那是本地土族过年的节日,俗称丰收节。
而砂劳越的丰收节则是在六月的头两天,我的整个行程主要都是假期,这让我心里有点过意不去。
因为那是店里最忙的时候,而我却不在,只留下二老在忙,实在说不过去。
还好老弟特地飞回来几天,让我心里好过一点。

这趟旅途只有三个人,芳芳,Joanna,还有我。
我们的班机是最早的一班,七点起飞。
天还没亮我就爬了起来,或许是前一晚迟睡的关系,我的状态不是很好。
头有点疼,肚子也怪怪的。
我这个人最怕的就是旅行的时候坏肚子,心情干到极点!

到机场的时候已经是迟了,差点就错过了班机。
赶死赶命的,一上机,座位都还没坐热飞机就起飞了。
由于状态不是很好,我一上机就闭目养神,企图好好休息。
岂知道刚刚要睡着就听见机长报告说即将着陆。
我毕竟忘了亚庇到美里的机程和我家到1Borneo广场的车程在时间上其实是差不了多少的。

一下机,惊觉美里的机场竟然严备甲型流感的到来,所有工作人员都带上了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的样子真叫我大吃一惊。
先是消毒双手,然后填上有关甲型流感的个人资料问卷,最后再由医务人员过滤资料才得出境。
如此大阵状的场面说起来我还是头一趟见,没想到国内班机都得经过如此严密的检查。
我当时有点伤风(早起我会有些鼻敏感),还好没有被强制隔离。

1 王世泰


右边的那间店就是我们吃早点的地方。

下了机,来接我们的是芳芳的妹妹还有她的表妹,然后我们一块去吃早点,时间是早上八点。
在美里,早上有好吃的早点的地方并不是很多,以前我就常为了吃早点而烦恼。
我们选择了市区中心的一间很出名的店子,名叫王世泰的咖啡馆。
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芳芳她们点了果杂,那是有点像果条般的食物,只不过是四方形的。
通常一般果杂的配料都是猪杂,油条还有卤蛋。
果杂在砂劳越可以算是非常出名的小食。

我个人并不是非常喜欢果杂,再加上肚子有点怪怪的,所以我只点了花生酱面包和热可可。
话说回来,那里的花生酱真的上得有够厚。

Joanna则点了鱼圆东粉,也算是美里的小食之一。
可是那天的鱼圆不是很新鲜。

2 史奈丁

用过了早点我们就回到了史奈丁(那是我大学时期居住区域的名字)。
一下车,几乎每个人都在抢厕所,原来坏肚子的人不只我一个而已。
接着Penny把行李都装上车,然后就准备往民都鲁上路了。
在那之前,我拍下了以前我住过的地方。

我在这条街上度过了我的大学生涯,那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的时光。
每天就是玩乐欢笑,考试到了就K书,所有欢笑和眼泪都是真挚的。

4150是我那个时候的门牌号码,那是一栋不打烊的欢乐天堂。
还屋租的是三个人,感觉住在里面的人却好像怎么数也数不清。
留在里面最久的就是我和Jimmy,其余的都没住满三年。
有的离开后又回到来,有的则一去不回头,不过他们仍然还是是4150的常客。
里头上演了许多我一辈子都不可能忘记的事情,不管开心还是不开心的。
部落格的兴起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的,可谓是我今天写部落格最早的启蒙。

4151,芳芳的家,就在我们家的隔壁。
虽不过是隔着一道墙,但其热闹的程度却远远不如4150。
也许正因为如此,4151成为了4150晚年时的爱情肥皂剧的军事情报处,专门为4150搜集情报,再由4150来发布。
尽管结局不如人意,但却成为了我们日后饭后的闲聊话题,总是能让我们彼此很有默契地会心一笑。

史奈丁的道路我想我走过不下于百次,这次从返旧地仿佛让我回到了过去的时光。
我很怀念大学里的时光,真的。
读书永远比工作好,我能深深的体会前辈们对我说出这番话时候的心情。
请好好珍求学的时光,因为那很可能是你一辈子最快乐,最没烦恼的时候。
我想前辈们想告诉我们的大概就是这样。


3 葛丁大学


以前的我并不喜欢摄影,如今却成为了我的最爱,真实世事难料。
这趟行程主要目的是为了参加朋友的婚礼,但其实对于我个人来说更像是为了追寻过去我遗忘了的心灵风景。

葛丁大学的校园可说是非常漂亮,无可否认的。
有绿油油的草地,还有让人静下心来的湖水,这都是我以前没注意到的东西。
很可惜的,人总是在失去了的时候才能真正了解一样东西对于自己的价值。
那一天是星期天,宁静的校园让我能好好的静下心来,感受这一片陪了自己四年的土地和自己之间的距离。

我之前都没有出去外景拍人像的机会,我看见校园里这一幅墙挺适合的,便替Joanna照了一张。

接下来是湖边,我们忙着照相,芳芳她们则在对面的树下乘凉。



树下的身影。

这条是通往宿舍的人行道,伴着宁静的湖水,夕阳西下的时候还真是写意非常。
不时能见几对幸福鸳鸯在漫步,脚下踏着的是属于两个人的人生旅程。
许多时候爱情就像《不能说的秘密》里小雨所说的一样:我能遇见你,就已经是很不可思议了。
其实两个人能相爱的人能遇见,就已经是珍惜对方最好的理由了。

这是校园建筑后方的通道,两旁都长满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花草草。
平时不怎么走的小道,如今回首看来竟是如此的漂亮。

这是我学习期间每天都会经过的走廊。
走在路上的学生们,每一下的脚步声中仿佛都在叙说每一个人的不同心情。
有期待,失望,迟到,眼睡,肚子饿,高兴及其他各种各样的声音,只要用点心就能依稀听见。

这是教室外面的楼梯间,通常会是学生在上课或是考试前后聚集讨论的地方,也是小道消息最快最准的地方。
虽然是楼梯,但是从上面下来的人个不同,有的用来走,有的则用来滑。

这是我在走廊旁拍下的,一棵正努力的往阳光的方向成长的小苗。
比起大部分人面对人生的态度,小苗可说是勇敢,积极多了。
一旦发觉自己的方向,就该努力去追寻,人生难道不该是这个样子吗?
但我们却往往想得太多。
想得越多,脚步就会显得越是沉重。
慢慢我们就会连提起脚的勇气也没有了,等到老来回首的时候,我们剩下的就只有叹息而已。

这是通往学校食堂的走廊。
通常一条走廊代表两钟截然不同的心情,往食堂的方向代表欢乐,相反的方向代表厌倦。
区分街道上的人很简单,脚步轻盈代表欢乐,脚步沉重代表厌倦。
欢乐的人走得快,因为刚下课肚子饿了。
沉重的人走得慢,因为上课了,加上吃饱了走不快。



学校的布告栏,三年前我不曾用心留意的角落,现在却成为了我拍照留念的地方。

大伙儿累了,就坐食堂外新建的木座椅上。
平时应该是座无虚席的食堂,在星期天显得冷清非常。
三年前看起来不怎么样的大学食堂,如今在几张新建的木制座椅的衬托下,开始显露出了几份高雅的书香气息。


这是在新建的多媒体建筑屋外的走廊拍摄的,是在我毕业后才建成的。

4 民都鲁

离开了大学,我们花了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民都鲁。
比起美里,民都鲁算是一个比较小的县。

这是我在我们吃午餐的影食中心拍下的。
也许是星期天的关系,那一天的人很多,也很热。

这就是砂劳越著名的干面。
在砂劳越,几乎每一间咖啡室你都能看见干面摊,也一定能看见正在吃干面的当地人。
不过老实说,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砂劳越干面,可能是个人口味的关系。

用过了午饭,我们来到了Penny的家里。
也许是早班机的关系,大家似乎都很累了,是时候好好休息一下了。
或许真的很累,我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六点多了。

晚餐我们到一间叫Pineapple的餐厅去吃。
整间餐厅几乎座无虚席,生意好的很。
碰巧的是,我们也遇见了明天举行婚礼的同学,还有一大班的婚礼兄弟姐妹。
不止如此,芳芳也遇见了来自亚庇的熟人。
小地方就是如此,人潮来来去去就不过是几个地方而已,哪里都能遇见认识的人。
当然,吃饭这回事也一样,就寥寥几个地方而已。

晚餐很丰盛,不过是几个人,菜却叫了不少。

这是劳越当地的土菜,他们叫做B林。
如果我没搞错的话,亚庇也能找得到,好像是叫Pakis,希望我没搞错。

这是烧鸡,它有个比较文雅的名字,可惜我已经记不起来了。

这是玉米抄虾球,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盘菜。

这是亚三鱼头。

最后一道是炸猪手。
这一顿晚饭吃得真的很饱,当然也很满足。

吃过了晚饭,我们开车到处走走,还差点迷了路。
过后我们去吃夜宵,说是民都鲁出名的炸鸡脚和炸鱿鱼。



民都鲁的夜景。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民都鲁巴刹。
因为芳芳的妹妹嘴馋的关系,说什么都要尝尝她姨姨煮的亚三鱼,所以就到巴刹来买鱼去了。
听说她姨姨的手艺非常好。
我看见对面有间很漂亮的庙堂,就跑过去照了几张。
那是一件大伯公庙,听说是新建的,而且价钱不菲。
无可否认的,手工非常细腻,墙上的雕刻都栩栩如生。

这是在庙前的貔貅。


墙上的雕刻,就四个字,鬼斧神工。

这是貔貅身上的环,照片里依稀能看见我自己的倒影。

这是从庙里望向巴刹的角度,蓝色屋顶的就是巴刹。
砂劳越的巴刹规模都相当大,而且人也很多。

不知是不是自己手捉相机的缘故,我发觉很多人最近都很投入于摄影。
究竟这是一股趋势,还是我自己一向来没发觉罢了?
当你专注于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就会发觉越来越多相关的事物,就像吸引力法则里所说的一样。

这就是传说中的亚三鱼头,这的很好吃,比起高级餐厅来一点也不逊色,真的。
我们吃鱼头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距离同学的婚礼还有三个小时。

好了,第一篇就暂时到此为止,再写下去就没完没了了。
敬请期待第二篇。

3 comments:

ahbing said...

如果每天都能写得那么多细节,多好。对不对?读书是永远最开心的。

如果每天都有机会这样写,你的生活一定很充实。

过了几年后在看会这篇文章,一定很多会很多感触:)

Ryan said...

Bing,我也写得很痛快,有种解放了的感觉。
可惜我没那么多的时间来写。

若是每天都得写这样的帖子,我想我至少得挤出三个小时来写。

话说回来,这样的帖子不是每天都写得出来的,哈哈。

Ronald Wong said...

this entry really made me realize how important and wonderful those days to me. i am very sure friendship and all those unique happiness are irriplacaeble.

those moments also triggered me to treasure & appreciate every second of my life. 1 most stupid thing i tot, i guess was tat classic "i cant wait to gradu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