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09

谈谈电影

突然间想写写电影。
我想写的是看电影,和影片本身没什么关系,搞不好帖子里根本不会出现任何一部电影(虽然那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
我很喜欢看电影,那一向来都是我最高级的享受,和阅读不相上下。
最近自己的口味一直在改变,我自己都不晓得为什么?
日子过得久了,人或多或少都是会有所改变的,不是吗?

就像是衣着品味一样,以前觉得漂亮的现在不一定喜欢;现在整天穿在身上的却是以前觉得老气过时的,很奇怪不是吗?
电影也一样,以前许多自己很欣赏的影片,现在回顾的时候却会搔搔头在想以前的自己脑子里到底是在装些什么东西?怎么会那么肤浅?
而现在自己看得却是以前自己宁可睡觉都不会费神看的影片。
我不晓得在那里听过一句话,说如果自己的品味慢慢在改变的时候,而品味的改变却又是偏向以前自己所排斥的方向,就证明了一件事,你已经开始老了。
我想说的是思想上的老化,这也许和自身的身体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这些事情已经开始发生在我的身上,我想这是一种预兆。
当我开始发觉自己和那些不过小我几岁的十八年华的代沟慢慢开始扩大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真的老了,在思想上。
也许外表上的差异还不是那么的明显,不过我感觉到,青春已经慢慢远离我了。
想不认老都不行了,尽管我才二十四岁而已。

之前说到哪里了?
对了,口味。
我看电影的口味一直在改变。
以前自己对电影的要求只是动作而已,就这样简单。
只要有打就行了,越凶越好。
当然,光溜溜的镜头我也不会抗拒。
然而现在的自己却是越来越多要求了,说真的,我自己都不晓得自己要什么。

倒是A片的口味没什么改变。
看来看去还是那些老样子的,没什么大不了。
喜欢的还是很喜欢,不喜欢的还是依然不喜欢。
如果人生不同阶段的阅历看法就好像自己看A片一样简单,多好?
很可惜,时间到了的时候,你想不变都不行。
“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件永恒不变的事情,就是变!”
我自己已经记不清那是谁说过的话,不过,说的真好。

说真的,人生就像是一常戏。
结局会是怎样,全靠我们自己去演。
说到戏,我个人最近喜欢一些相对来说较平淡的戏。
怎么说呢?
就是好像《情迷巴塞罗纳》之类的电影,不快不慢,整部电影保持在一个良好气氛下,让人可以放轻松自己来看的电影。
当然,场景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像我之所以很喜欢《情迷巴塞罗纳》的原因很大部分就是因为电影本身就有非常棒的场景。
说到巴塞罗纳,我听说那是个非常热情的城市,有机会的话真想到那里去走走。
对了,我个人的小说排行榜(只存在脑子里的东西)里前三名的《风之影》便是以巴塞罗纳为故事背景的小说,我个人非常的喜欢。
不过很可惜的,该部小说并没有被翻拍成电影,个人觉得有点可惜。
那是部非常好看的小说,非常有诚意的介绍给大家,有空的话可以买来看。

最近和朋友聊天,她说到我的电影评论大部分都是给一些较好的评语,他认为我应该也写写我个人所不欣赏的电影。
说的也是,毕竟我为的就是写出我对电影的观后感而已。
若是哪天回头看发觉全都是自己所欣赏的电影,好像也不是一件好事。
的确,如果也写下自己所不喜欢的电影,那样子自己以后可能还可以再看一遍,看看以前的自己和几年后的自己的观点是否一样。
听起来就好像是不错的样子,就这么办吧!

最近自己好像比较少看电影了。
当然,只要有新戏上映而且又合我口味的话,我还是会去捧场的。
我是指在家看电影的时间好像少了,不晓得为什么?
我这个人很奇怪,在家那么舒适的环境下我好像反而无法进入看电影的状态。
对,我看电影是需要状态的。
当然了,如果身体根本就不是在所谓“看电影”的状态下却又硬硬强逼自己去看电影只会得反效果,没什么意思。
所以,干脆不要看。
还好,我不看电影的时候还有书可以看,对我来说还算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对了,如果可以的话,我倒是想去巴黎的电影街看电影。
法国是个非常推崇电影文化的一个国家,在那里仍旧可以找到许多的艺术试验电影院。
前些日子我在大众书局的展销会买了一本摄影文学书本,书名是《巴黎电影院》,是个台湾作家写的。
我个人很喜欢拿本书,它在我的随身包里陪伴了我大概有几个月吧!
前前后后,反反复复,我想我翻阅《巴黎电影院》应该不少于百次。
我并没有夸大其词,那个时侯的我真的几乎天天都在看。
透过《巴黎电影院》,我开始接触到了艺术电影。
笔者很喜欢伍迪.艾伦,她在书本里有提到这位导演。
也因为这样我才得以认识这为导演,从而接触到了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情迷巴塞罗纳》。
回想起来,我当时候会买下《巴黎电影院》纯粹是因为它很便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候《巴黎电影院》打的应该是一折。
没想到当时候贪便宜的心态下居然会找到一本改变了我电影观的书。
“人生就是得充满这些小惊喜才会更精彩,不然和干巴巴的沙漠没什么分别。”
村上春树说得真好。

对了,如果想多了解电影的话,我个人强力建议《Empire》杂志,那是一本非常好的电影杂志。
我个人会比较喜欢英国版的,我觉得比起澳洲版,英国版的电影评论显然会比较合我的口味,我也觉得英国版的会写得比较详细。
当然,很可能只是纯粹个人口味的分别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