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书局,唱片行

我喜欢逛街,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

Well,亚庇并不是个非常大的城市,值得逛的地方其实也并没有许多,来来去去就那几个广场,看的都是一些似曾相识的脸孔。
不过,倒是有几个地方可以花上我一整天。
唱片行,书局,对了,还有星巴克。

最近自己似乎越来越喜欢逗留在唱片行,这也许和我工作的广场没有书局有关系。
不,正确的说法是没有华文书局。
嘿,我是个华人,华文理所当然会是我的首选,这并不表示我很英文书局有什么瓜葛。
我个人并不会讨厌英文,只是特别钟情于华文而已,偏偏亚庇的华文书局就那寥寥几间而已,这令我相当不满。
也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每每我到Kinokuniya的时候都会兴奋得像个小孩看见糖果似的。
其实并不难理解,我就像是个口渴了很久的人,突然遇见一片绿洲,那种心情相信很多人都会明白。
既然没有书局,那我只好逛唱片行。

其实唱片行于我和书局于我并没多大的分别,我发现我每次都会发现不同的惊喜。
可能是一些新上架的唱片,也可能是一些若干年前的唱片,当然,还有影片。
然后我发觉,好像再多的钱都不够我来花,每个角落仿佛都是片新大陆,翻翻下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
我近来买唱片的次数仿佛好像超越了我过去十年来的总和,而且都是一些以前我自己决不会买的一些唱片,这是个好现象,至少我是乐意认为这是个良好的现象,毕竟代表了我在接受新的东西,表示说我正在改变,我喜欢改变,我不是那种喜欢一直在原地不动的人。
不过,话说回来,这样子来买唱片对自己的口袋来说并不会是件好事,毕竟我并不是个月入过万的人,尽管我真的很希望自己是。
不过这样也好,至少在我买东西之前会好好考虑清楚,必须买下自己真正喜欢的,珍惜的,而不是那些买来却又被随便丢在角落的垃圾,那种东西我已经太多太多了。
可惜亚庇没有二手唱片行或是书局,因为我有很多不要的书和CD,还保存得好好的,只是因为口味换了,不喜欢了而已。

说到二手唱片行和二手书局,其实那是我个人还蛮喜欢的一门生意,只是不晓得在亚庇这个城市站不站得住脚而已。
我个人认为那是个非常好的理念,既可以环保,又可以做生意。
其实许多我们认为没有用的CD抑或是书本,一旦到了别人手里,很可能是值得珍惜的东西。
当然,我们也很可能从别人不要的东西堆里寻获适合自己的东西,毕竟那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像我先前说的,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嘛!
就我知道,日本有一家很出名的二手书局,名叫Book Off,听说生意火得很,成功带动了买卖二手书本的风气。
不过,那里可是日本,全世界阅读率最高的一个国家。
我希望哪天我生长的土地也会变成那个样子。
毕竟多看点书是好的,一个人若是书看得多了,想必也不会坏到哪里去。
当然,这不过是我个人一厢情愿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