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G.I.JOE


之前我说过得多深入探讨电影,不管是自己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
好了,没想到第一个受害者这么快就出现了。
对不起了《G.I.JOE》,算你倒霉。

故事的剧情大纲是叙述一支超级特种部队和一个邪恶帝国之间的战争。
整部电影的卖点就是特技,特效果,帅哥美女。
当然还有劲爆的爆炸场面。
话虽如此,可是故事的剧情铺陈也不能太糟,不是吗?
就像《变形金刚》一样,虽然是动画改篇,可是人家的情节铺陈还是有用心去做的。
我在这里说的是第一集,第二集我本身不会很喜欢。

既然不喜欢,我想我就直说了,遮遮掩掩的没什么意思。
不晓得是不是小说看太多的关系,我非常注重电影的序,也就是开场。
序一般来说都算是伏笔,就是已开始让你晓得一些事情,然后在剧情(通常都是后半段)里再慢慢的勾出来。
我个人觉得《STAR TREK》的开场非常好,故事利用同一个敌人来带出一段恩怨。
同样的情形,不过是父子世代交替,男主角试图完成他父亲没有完成的事情。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Watchmen》,故事借由一段谋杀案来作为开场,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再做交代,说明这件谋杀案的前因后果。
对我来说,那样子的序作为开场就是非常成功的。
当然,我只不过是随便举例而已,好的序还有太多,太多。
好像《魔戒》,《300》,《Batman Begins》,《魔鬼终结者2》,《珍珠港》,《无间道》,还有很多,很多。
然而《G.I.JOE》却令我非常失望,原因我觉得它的序根本就不会对整个故事有多少的影响,可有可无。

然后就是剧情方面,我嫌它有点太普通了些。
普通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只不过我个人觉得有些情节非常老套,非常过时。
还有CGI方面我个人觉得对这样的大制作而言好像实在是差了一点。
像这种打着特技特效为熬头的电影,我觉得《G.I.JOE》的电脑画面是非常敷衍观众的。
毕竟有些电脑画面实在是做得比很多低成本电影还要烂。
我举个例子好了,电影里的特务飞机,沙漠和冰天雪地,我相信小孩也不难看得出来那是假的。
导演在这方面很显然真的很敷衍,这令我我很不能接受。

此外,我觉得动作设计也不会太好,只能算是一般。
武打场面给不了我那种热血沸腾,险象环生的感觉,感觉上就好像两个普通人在过招而已。
不是我毒舌,只不过我真的觉得我看《变形金刚》的机械人对打还要更加有些拳拳到肉的感觉。
当然,对一般的电影来说也许已经是很好了。
但是对于像《G.I.JOE》这样的年度重头戏来说,我会觉得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我会觉得动作的流畅度不够好,没能带出很刺激的效果。
在戏里面那段追逐的场面觉得刺激度不够,有点不到喉的感觉。
OK,我会觉得如果和《Fast & Furious》来比较的话,《G.I.JOE》的等级应该会是高出许多的,就从宣传方面来看的话。
然而,在追逐场面《Fast & Furious》实在是好太多了。
好了,也许你会觉得我拿一部专注于赛车的电影来比较会不公平。
那我告诉你,就连《Bourne Supremacy》和《Transporter》都会比它好太多。
更别说拿我认为应该是和《G.I.JOE》同样等级的《Matrix Revolution》来比较了。

话虽如此,毕竟那只不过是我个人的观点而已。
就我的朋友而言,我很惊讶的发现当中有人竟然会觉得该片是今年度最好的影片,并计划去看第二回。
看,喜不喜欢有时候是很主观的。
我觉得烂透,也有人觉得棒透。

如果要我评分的话,我真的不晓得该怎么评。
如果我把它当作是二流的低陈本电影来看的话,我会评5分。
如果要我把它和那些高成本的一流大制作平起平坐来比的话,我想我最多只能给3分。
就这样。

当然,我的评论并不是专业的,纯粹个人观点而已。
想看的人请放心去看,搞不好你会得到意料之外的惊喜。
毕竟我身边就有觉得该片拍得很好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