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批判和赞赏

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批判太少的赞赏。
在批判以前我们必须先想想自己是否真的比别人来得好。
没有的话,我们哪来的资格去批判。
我想我在写着这篇帖子的当而无疑就是在批判,可是有些话不说出来就是不吐不快。
管他的,我写的东西就留给别人去批判吧!
反正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如此运转的。

以前的自己是个很喜欢批判的人,我正努力的矫正自己的心态。
多一点赞赏,少一点批判,我相信这个世界会更美好。
以前的我是个看什么都不顺眼的人,什么我都喜欢加以评论。
我讨厌偶像剧,我总觉得他们的演技烂透了,又没什么内涵。
虽然现在的我还是不喜欢观看偶像剧,可是和讨厌是两回事了。
我开始慢慢纠正自己,开始以更客观的角度去观看事情。
偶像剧也是导演用心拍出来的,同样也是日晒雨淋,同样也是经过无数次NG拍出来的。
我们往往看漏了别人的努力,只因为最后的outcome和自己的标准不符便大事批判。
当然有些人会觉得太多的产品只因为商业价值而存在,但那些只是我们自己的标准而已。
你说偶像剧不好,那么我们何以解释它的成功?
年轻女孩喜欢看帅哥演戏,那是她们的审美观,根我们没什么关系。
我们斥诉她们浪费钱在无谓的东西上,但是我们往往忘了,所谓无谓也只是我们个人的观点而已。
她们同样会质疑那些看艺术电影,花大笔钞票去珍藏的人,好像我。
以前的我会回答她们:“那是经典,你不懂就少来!”
现在的我则会这样回答:“个人口味的分别而已,没什么大不了!”
真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追求的东西,每个人都不一样,真的没什么必要去比较。

就好像Nikon和Canon一样,大家总是捍卫自己拥护的品牌。
我觉得,其实真的没什么大不了。
虽然我用的是Nikon,可是说真的我还是在某些方面很欣赏Canon的成就的。
如果没有Canon,我不觉得Nikon可以达到今天的成就,因为它们都是在互相竞争的情况下成长的。
各有个好,真的没什么大不了。

不合自己口味的东西我们其实没必要去否定,真的。
我觉得我们都在害怕,害怕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所以总是尽量否定别人,好让别人赞同自己,从中获得安全感。
我们总是害怕自己不认同的东西,不是吗?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讨厌它,只是不认同而已。
可是我们很害怕自己是错的,害怕别人认同的东西是对的。
我们不能接受自己是错的,我觉得其实很可悲。
其实错了又怎么样呢?
如果错误可以带领我们看清什么是更好的,让我们去追求更好的,为什么不呢?
我们放不下的,不就是面子而已吗?
因为面子而错失一些人生中美好的事情,一点也不值得。
能够真正放下面子的人通常都活得很快乐。

同样的事情,换个角度来看。
当别人已经放下面子追求更好的东西的时候,我们往往都会挖苦别人,只因为我们站在了“对”的那一边。
放下面子的人,勇气比我们大的多了,至少人家愿意放下身段来改变。
换着是我们,我们做的到吗?
我们可能只是刚好站在对的地方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们为什么挖苦别人,说穿了其实就不是因为我们放不下我们的面子而已。
在放下面子的人面前,放不下面子的人其实根本没什么资格说话。
因为我们不一定做得到。
我们做不到的事情,我们没什么资格去批判。

我在慢慢一点一点得纠正我的心态。
所以最近令我烦恼得事情不会太多,算是好事一件。
唯一困扰我的就是我还不能自由的去追寻我的梦想,做我想做的事情。
有些事情,一旦负起了责任,就不是说放开就放开的。
真惨,不是吗?

我发觉一旦真的放下心来欣赏别人的时候,自己往往会获得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情。
我最近开始用另一种的方式来看书了,我会特别留意别人的文笔,尝试用作者的角度来他们的文字。
这一来我可以学习到大师们的写作技巧,一方面开始观察自己和大师之间看东西的角度,从而锻炼自己的笔锋。
每个人对每件事的看法都有自己的角度,独特的角度。
我们必须不停学习观察别人看事情的方法,然后发现自己是否遗漏了些什么。
唯有看清自己所不能,我们才有进步的空间。
老是看见自己所拥有的只会让自己的视野越来越狭窄。
不管是笔下的世界还是镜头下的世界,我都从别人身上学到了许多。
每个人都有比自己优越的地方,就看我们是用批判还是用欣赏的眼光去看而已。

然后我发觉到了一个道理,对我真的很有用的道理。

当我们用否定的眼光去看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只会看见不好的地方而不会看见好的,就算看见了,我们也会刻意忽略掉。
当我们否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往往都会很快忘掉。
没有人会整天把负面的记忆一直储存再脑子里,那是很累人的一件事。
反而,当我们去欣赏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会专注在看那件事情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我们就会忽略掉。
当我们欣赏一件事情的时候,记忆通常都会留在脑子里比较久。
我不敢说我脑子里都是好的东西,不过在我的case,我脑子里好的记忆绝对会比不好的记忆来得多。
我不是个喜欢整天想着负面记忆的人,那样子对我没什么好处。
打个比方来说好了,当我看见身材火辣,样子姣好的女生的时候,我通常会记得比较久。
至少比起那些,咳咳,会来得久很多。

好了,说够了,就这样吧!
多一点点赞美,少一点点批判,世界会好很多,很多。
真的!

2 comments:

ahbing said...

你就快要成佛了 xD

Ryan said...

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