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摄影

摄影代表历史,它记叙着许多发生了但却害怕被遗忘的事情。
其中当然包括了喜怒哀乐。
许多事情,在过去的当下便走进了历史。
唯有摄影才能将当下定格,把时间给停留,再借由记忆来让过去重演。

那是父亲的一部摄影机,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
它帮助了父亲记载下初为人父的喜悦。
孩子的笑容,别扭,以及许多数不清的第一次都在按下快门的那一刹那间被定格。

我爱上了摄影,正如我喜欢写东西一样。
我希望拍出来的照片加上我的文字能为我保存更多的记忆。
有些东西在当下算不了什么。
记忆必须在时间与青春的流失下才能尽显其价值。
我并不希望留下什么,我只希望自己在若干年后回首的时候,能找回当初的感觉。
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脑袋里究竟装的是什么?
如果哪天自己回首翻翻相簿的时候能发出会心的一笑,那该有多好。

众多摄影题材当中,我尤其喜欢人相。
人像并不只代表着人的容貌,它还代表了许多。
我们能从人像里窥觅出一个人当时的生活,感觉甚至是想法。
很奇怪的,不管我们隐藏得多好,我们的容貌总是能轻易地出卖我们。
历尽沧桑的人脸上总会有风尘留下的痕迹。
高兴的人眼睛里总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喜悦。
那些都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

我想做的,就是把那些情感经历都保留下来,用自己的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