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无题文

记忆中的圣诞依然还是清晰如昔的时候,今年的圣诞也已经到了转角处了。时间,真的过得很快。我还记得去年的自己是如何的兴奋呼呼的拿着我的宝贝单眼D90在那里东拍西拍的,好不过瘾,完全当个快乐的初学者。今年,我依然还是很喜欢摄影,或许会比以往来得更加狂热,只是自己的摄影理念已经开始或多或少的改变了起来。我不再是那个几乎看见任何事物都有股从动想拍摄的自己了,对于自己想要的和不想要的,自己显然开始清楚了起来。大概就是这样。

很久都没有好好的静下心来写文章了,最近的自己确实是非常忙碌的,不管在哪一方面都是这样。也因为这样,我开始渐渐发觉到自己和自己的内心世界的联系关系开始渐渐的淡化了下来。这不是一件好事。我总认为人必须时时刻刻都要了解自己,直到自己想要什么,这样才能往自己真正的目标前进,正确的前进。对我而言,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然的话,我想我会花了许多的时间都还是在原地打转而已,毫无方向的。大部分的人穷一生都是在寻找自我,我听了许多的Beatles,我不敢说我很了解,但至少我会发觉就算像是John Lennon这样的伟大人物似乎都从没停下过脚步来寻找自己。

自己毕竟才是最难了解的。

最近真的很忙,连写书的进度都停下来了。看来二月把作品给完成的方针似乎是不太可能的。算了,见步行步吧,不然还能怎样?写书虽然停下来了,不过我的阅读量依然还是大得很(至少在我的朋友群里算是大的)。自己看书的速度开始慢了下来,我想是因为自己喜欢写书的关系,我开始会慢慢欣赏别人写的文章了,不再是只顾着向故事的结局狂乱往前 冲了。对现在的我而言,我想就算是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风景描绘手法,我都会一一细细阅读,甚至会反复数次研究那些吸引自己的文体架构。如此一来,阅读的速度当然会大为减慢,不过相反的,文字的精华吸取量想必一定会比以往来得好。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摄影上,当我看见好的作品的时候,自己便会情不自禁的深入去研究,看看自己可以有什么改进的地方。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没有什么竞争力的人,因为我对很多的事物都是以没什么大不了的态度来面对的。我想这一点,认识我的人都应该会如此觉得。可是叫我自己感到惊讶的是在摄影这一方面,自己竟然是那么的执着和在意别人胜过自己的地方,并会反复加以警惕自己,拼命练习以期待能够超越别人。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在这种方面会是那么的好胜怕输,我想这是好事,也是坏事。不过无论如何,我想既然自己是认真的想踏入摄影界,有点竞争里也应该不是什么样子的坏事,必要的时候打打坐消消自己的戾气也就是了。

回过头来说说电影吧!最近依然看了许多电影,只是没花时间去写评论而已。什么《Avatar》,《十月围城》,《New Moon》,《风云》,几乎每一部只要是自己有点兴趣的都看过了。然后自己好像开始真的对商业片子开始慢慢的没什么感觉了。反倒是那些类似Woody Allen的电影却是一看再看,仿佛怎么看也看不腻似的。我记得在村上春树的小说里好像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那些精彩的东西总是容易叫人感到厌倦,反观那些能叫人反复回味的事情大部分都是无聊的。说得真好,可不是吗?我想我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慢慢开始变成别人眼里的无聊的人了。不过我想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自己是个怎么样子的人这种事情可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的。生性无聊的人,我想应该就会毫无办法的继续无聊下去吧,这个世界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在运转着的。

除了电影,自己最近的阅读量也是惊人的,当然我想若是和日本人想比起来应该算不了什么,但是在我的 朋友群里应该算是颇为可观的了。我在月初的书展里买了许多的书本,我想若是以大概来分类的话应该可以分成推理悬疑,感人的读物和村上春树三大类。虽然在这里把村上先生给区分出来感觉上好像有点怪怪的,不过话说会来村上的作品但是不容易分类,给我来做分类的话我想应该就会无可避免的当成日本文学来分类,不过若是要以内容来做区分的话我想也只能注上大大的村上春树几个字而已,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的办法。说到村上春书,自己最近几乎是一口气的拜读了他的几本长篇作品,其中有《舞舞舞》,《海边的卡夫卡》,《1Q84》和《寻羊冒险记》几本。整个人好像都在以村上的节奏在活着似的,不过还好那也并不是什么样的坏事。

还有一个星期多一点,忙碌的日子才能算是正式的卸下来,回归平静。老实说,当看见别人快快乐乐的在享受假期的时候,在心里上还真的会有相当程度上的不平衡,总感觉像是全世界只有自己在忙碌似的。对别人说很忙的时候对方也不晓得该怎么办来回答你,总不能说句“对呀”来敷衍,可是整个人却又是在满满的Holiday Mood当中,在那种情况下就会变得有点尴尬了。我一个星期只休息一天,全年只休息五十二天,再加上年初一和开斋节的第一天共五十四天,再加上大约是十天左右的假期,一共是六十四天,就算它七十天好了。可怜的七十天,一般的上班族单单是周末加起来就已经是一百零四天了,其中还没算公共假期和每年大约两个星期的Annual Leave。有些事情就好像结了死结一样,怎么摔也摔不脱,可悲。

大家那么辛苦,为的到底是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