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相机-高端Compact机种

本来可以很快就写完这个帖子的,无奈的是昨天忘了存档,只好写过了。
对了,这是个关于相机的帖子,还有一些个人愚昧的看法,没兴趣者大可跳过。

最近似乎有越来越多的朋友热衷于摄影,也许是因为相机价格开始平民化的关系(除了Leica)。
最近身边有许多朋友想买相机,大家就这样的谈论了起来。
最近相机界有股不可忽视的趋势,就是各大厂家似乎都开始进攻一个开始渐渐热起来的区域,那就是高端阶级的轻便相机,当中不乏高级的傻瓜相机和最近火起来的Micro 4/3系统。

单眼相机很好,画质没话可说,问题就是价钱高和体积大,不方便。
对于那些只想捕捉生活点滴抑或是旅游记忆的朋友,单眼似乎是处于相当尴尬的位置,带着单眼出门旅行,没错,的确是很赞,但是我也深深的了解到它的不便,虽说不过是一两个公斤的事情而已,但是我告诉你,挂上一整天的话就可不是小事情了。
所以,对于摄影有些基本要求的玩家,这就是高端轻便机种的comfort zone了。
这样的机种,市面上不会很多,却也不少。
就以我个人的要求来看,我会觉得以下几架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Olympus EP1,Panasonic GF1,Panasonic G1/GH1,Ricoh GR Digital3,Panasonic LX3,Canon G11,Canon S90,Leica X1,大概就是这样。
好了,该怎么开始呢?

我想先分类出来好了,基本上里头有两大类型的机种,Micro 4/3和高端傻瓜相机(compact)。
Micro 4/3有的是Olympus EP1,Panasonic GF1/G1/GH1(其中G1和GH1的分别并不大,稍微提高了像素和增添了录影功能而已,当然,还有一些细微的改变,不过大致上都没什么分别)。
除了这几款4/3系统以外,其他的都是高端傻瓜相机,其中以Leica X1比较难归位,因为Laica用的是DSLR的sensor,和一般的compact比较难比较,市面上就只有Sigma DP1和DP2是这样的机种(我没将Sigma归类在里面,因为我个人实在是不觉得它非常好,待会儿我会说明为什么)。

这篇帖子将会比较注重在Compact而不是Micro 4/3系统。
无可否认的,Micro 4/3系统的确有它的吸引力,但是也有它的致命伤,在这里我以我个人的观点说明以下,我并不是说讨厌Micro 4/3系统,我只是觉得它的位置会比较,怎么说,尴尬吧!
Micro 4/3系统和4/3系统的最大不同点在于,一个是没有反光镜面的,另一个则有(详细资料请自行搜寻,不好意思)。
有镜片和无镜片最大的分别就是取景窗(viewfinder的分别),传统4/3系统有取景窗,我们可以透过镜头看见真实的画面,我们也能看见景深景浅(Depth of Field)和焦距(zoom distance)的分别,这就是有反光镜面的好处。
坏处呢?当然,体积大,基本上和SLR一样。
Micro 4/3系统则是没有反光镜面,所以体积会小很多,大约大compact一点点而已。
没有反光镜面自然就没有取景窗,所以得使用external viewfinder,不然就只好使用live view来取景(在这里提醒大家,不管如何迅速,live view的反应肯定会比较慢,一般的摄影并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在昏暗光线下抑或是捕捉快速移动物体(比方说,小孩,动物,运动会)的时候就会看见它的缺陷),而使用external viewfinder却又无法看见焦距和景深,除非是electronic的取景窗(那感觉有点像是在看电视,不过效果也不会太好),总而言之,在现阶段要缩小体积就必须有所牺牲。
就是这样。


Micro4/3系统的三款相机Panasonic GH1,Panasonic GF1,Olympus EP1(其中以GH1的体积比较大,因为它内设电子取景窗)。

当然,Micro 4/3系统也有它的卖点,只是对我而言没有那么具吸引力就是了。
它的好处就是比一般专业相机的体积小,画质几乎比任何的傻瓜相机都来得好,可以更换镜头,机身的反应也比一般的专业傻瓜机种来得迅速(得看机身和镜头)。
我之前所谓的尴尬的位置就是说,像是对我这样的单眼玩家而言,若是要我带着整套4/3系统出门,我会宁可带我的单眼,反正麻烦也差不了多少,而且单眼的画质也远远比4/3系统来得好,高感光度的表现也会比较好,我是这样认为的。
相信单眼玩家都会有累的时候,毕竟带着整套单眼系统出门真的很麻烦,又重,有碍地方,所以轻松出门的时候真的想把单眼抛开,带一架画质功能实用的高端傻瓜就已经足够了。
所以高端傻瓜机种比起Micro 4/3系统会更加的吸引我。
对于那希望在轻便和画质方面找出平衡点的玩家,我想Micro 4/3系统就是专门为你们而设的,只是你们得有些耐心,毕竟这个系统还不是很成熟,镜头选择也不会太多。

好了,重点来了,这个帖子本来的目的就是写写关于高端傻瓜机种的。
剩下来我个人觉得应该会很不错的机种就是Canon S90和G11,Panasonic LX3,Leica X1以及Ricoh GRD3。
先从Canon说起好了,基本上我不是Canon的玩家,在这里大言不惭的给意见好像不是怎么妥当,不过不管了,我所写的是根据我网上的搜寻所得出来的结论。
首先,G10是一部备受好评的相机,专业能力不容置疑,可是,就我个人的意见,高感光度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几乎是在ISO800开始就会出现明显的杂讯。
Canon显然理解这一点,所以在推出G11的时候作出了许多改变,G11基本上用回G10的架构,外形上几乎一样。
那么,改变到底在哪里?

首先就是像素,G11把G10原有的14.7mp像素改为了10mp,减少像素,你没看错。
Canon在G11上使用了新的10mp CCD sensor,像素不再是卖点,卖点是新的影像处理可以在高感光度的时候保持良好的水准。
此外,比较大的变动就是把屏幕从原有的3寸缩小到了2.7寸,不过改成了可以翻转的屏幕,提供使用者在一些高难度的拍摄角度时可以有比较好的取景(比如说自拍,还是高低角度拍摄)。
其他的我在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我只简短的说下我个人比较在意的几点。

我买相机的首要条件就是高感光度的表现,因为我不喜欢打闪光灯。
再来就是速度,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拍街景人物,所以我需要快速的反应(大部分的单眼玩家都会非常注重这个部分)。
我个人并不会太在意像素,我认为,若是单单像素高但是画质不好的话,那没什么意思,况且我不需要冲洗太大张的照片,我个人大部分只是在部落格里使用罢了。
然后就是自由度,不过那没什么好担心的,现在大部分的高端傻瓜相机都能给与非常大的自由度。
对我而言,高端相机至少得让使用者自己自由的调光圈,快门速度,对焦点,白平衡,感光度,然后就是至少要有黑白模式,然后其他的我就可以比较马虎。
当然,相机的界面也非常重要,我需要非常快速的界面来调解我的settings,过于复杂和不人性化的界面会让人感到气愤。
还好,我所列出来的几架相机都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最后的要求就是光圈和镜头的焦距,最好要有f2.8到f8的光圈,这样我才能很自由的控制景深景浅,至于焦距,对于傻瓜相机来说,我认为最低限度都应该要有经典的35mm焦距,这样才能在一些日常生活照和旅游照派上用场,像是Sigma DP2就达不到我的要求,它只有40mm的焦距,而且还要是定焦。


Canon S90和G11

回到G11,它提供的是28-140的常用焦距,最大光圈值是f2.8到f4.5。
详情请参考Dpreview。
在Dpreview里有G11的sample照片,里头覆盖了各感光度的照片,可以点击这里
我觉得感光度1600还在接受的范围内,3200就不太行了。
无论如何,Canon却是在G11上下了不少功夫,把照片和G10比一比就知道了。
我个人觉得最讨我欢喜的就是Canon内设了取景窗,而且还可以根据焦距而作出正确矫正(可是我听说取景窗的性能不是很好,看起来很小,有点像是在小洞里张望的感觉)。
然后就是S90,也是高端的傻瓜相机,使用的应该是和G10一样的sensor,所以两者之间的画质区别应该不会太大,可是在体形方面S90就会比G11来得小得多。
S90的焦距是28-105,最大光圈值是f2到f4.9,其他的详情轻看这里,里头有sample照片。


Ricoh GR Digital 3

然后就是Ricoh GRD3。
定焦28mm,f1.9的超大光圈和超快速的拍摄速度是Ricoh最大的卖点。
此外这部相机的屏幕配备也是市面上暂时最顶级的,920,000点的屏幕,这是在专业单眼相机上才会有的配备。
28mm的广角相当完美,几乎适用于任何时候,不论是旅行,日常生活抑或是街景摄影。
Ricoh这样的配备很显然的瞄准了比较专业的玩家,一般的玩家可能会不为所动,又没有焦距,像素只不过是10mp而已。
然而,我却是看得流口水。
常拍相的人会知道,一般的生活街景照片其实28mm已经很够用了,用小相机来拍摄远景的效果通常都不怎么样,除非你有三脚架在身边。
我们珍惜的是Ricoh的f1.9超大光圈和它的快速拍摄能力。
以下有个youtube的片断,里头的是Ricoh GRD2,我们最主要的是看它的快速拍摄能力,因为GRD3同样保持了这个良好的功能。



看见了吗?大约在3:00时候的快速对焦和快速拍摄模式,喜欢拍街景的玩家,这不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吗?
此外,GRD3的高感光度表现也非常好,ISO1600的表现我很满意。
Sample可以点击这里连接Dpreview。


Panasonic LX3

终于轮到我的LX3了,来仔细写写吧,毕竟这是我的亲身体验。
第一个问题当然是为什么当初我会选择LX3?
第一,它是那个时候最好的高端傻瓜机种(G11,S90,X1和GRD3都还没推出)。
第二,我很喜欢LX3的造型,很漂亮,很仿古。
第三,它和我梦想里的Leica D-Lux4一模一样,(LX3是松下仿照Leica D-Lux4所制造出来的机种,连镜头都是使用Leica的)。
这就是我的理由。

我会推荐给朋友吗?当然会!为什么?我来告诉你。
LX3有着24mm到60mm的常用变焦,最大光圈是f2到f2.8,适用于大部分的时候。
它的高感光度表现算是不错,到ISO400都还算ok。
我这个人比较挑剔,其实它的感光度一直到1600都算是很好的了,没关系,等下我再说明。
它的对焦速度中规中矩,不算太快,但也不至于让你错过什么好镜头。
使用界面非常良好,自由度很高,有快速的menu模式,而且还可以快速的切换格式(4:3,3:2,16:9)。
手感很好,按钮的位置排列也都算良好。
我做了个和我的D90比较高感光度的测试,请看看。



OK,顺序是这样子的,左边起是ISO800,ISO1600和ISO3200。
Nikon D90在上排,LX3在下排。
D90的高感光度变化看起来并不会太大,只是稍微模糊了一点而已,老实说,Nikon的高感光度的控制能力真的是非常好。
反观LX3,每上一级,画质都会有明显的变化,ISO3200确实是很粗糙。
放大来看看又如何?


D90,ISO 3200


Panasonic LX3, ISO 3200

两者之间的差距非常明显,但是我们得明白,一部是专业单眼,另一部只不过是高端傻瓜相机而已,虽说是高端,但是毕竟不能和单眼比较,sensor的能力差太远了。
Leica X1虽说是compact相机,但是sensor用得却是和D90的一样,所以画质我相信应该不会比D90差到哪里去,如此好得高感光度,你认为用美金1995来换,值得吗?
不同人有不同的说法,不过如果我有能力,手头上又没什么想买的话,我会考虑。
Leica X1的基本配备就是35mm定焦f2.8-f16镜头,一般的傻瓜相机只能到达f8而已,f16能给你很深的景深,用来拍坐在后面三张桌子之遥的美女都不成问题。
然后就是11点自动对焦(和D90一样),也有快速拍摄模式,至于有没有GRD3那般迅速就不得知了。
然后就是,它是Leica,一部挂在胸前都会让站在你隔壁的36G波霸黯然失色的一部相机(相信我,波霸满街都是,你有没有看过满街的Leica?)。


Leica X1

扯远了,话说回来,LX3和D90。
也许你们会有所疑问,为什么我会把高感光度列为买相机首要考量的一个因素。
我来解释一下,我个人不喜欢打闪光灯,我很久以前就说过了。
除非你有超大的光圈,不然你很难在昏暗的情况下使用快速的快门,除非你把ISO调高。
这么一来,ISO就成为了很重要的问题。
也许你会说,我很少在昏暗的情况下拍摄,没什么关系。
让我举个例好了,在一般的室内情况下(晚上),比方说餐厅好了,如果使用f2.8来拍摄的话,ISO800,我能很肯定,你的快门速度应该不会超过1/40,一不小心照片就会模糊掉。
你可以把ISO调高,但是这又回到了我们的问题上。
我会把Ricoh列进我的名单是有原因的,因为它的ISO可以调至1600而画面还是很漂亮,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开至f1.9。
这么一来,在我举的餐厅例子里,把ISO调至1600,光圈全开的话,你就可以使用大约1/100的快门速度进行拍摄,不必害怕照片会模糊。
就拿Canon G11来说好了,我不会使用至ISO3200,顶多1600,这就表示说拥有f2和f1.9的LX3和GRD3在昏暗情况下的快门速度可以比G11放快接近一倍,G11的最大光圈是f2.8。
我个人会比较喜欢Ricoh,比起LX3的话,主要是因为f1.9和它的快速拍摄能力,但是28mm定焦镜头并不是适合每个人的。
我还是很喜欢我的LX3,它是一部很好的相机,真的(外形方面我觉得比Ricoh漂亮很多,个人意见)。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我只是提供大家一些在购买相机时的意见而已。
如果你是在什么情况下都闪光的玩家,我提出的论点你大可略过不看,那基本上什么相机都应该能满足你,只要考虑像素就行了。

说了很多,让我们回到现实。
当然,我们一般都不会冲洗那么大张的照片,网上很多时候的相片画质也都不需要那么高像素。
所以我这里张贴了几张照片,让大家看看一般使用于部落格的照片大小,看看高感光度会不会影响什么。


LX3@ISO 800


LX3@ISO 3200


D90@ISO 3200

怎么样?差别也没想像中那么大吧!
希望我的一些浅见可以帮助到大家。
我觉得,购买相机前最重要的就是得先了解自己要的是什么,再来做决定。

4 comments:

ahbing said...

我兜了一大圈,最后还是会买LX3。 我听说机种已经停止生产了。我猜价钱也应该会暂时被炒高吧?加上Leica实在太贵了,剩下的选择真是不多。

我应该也会考虑Ricoh吧,价钱是多少?

谢谢你写了这则entry。 非常有用!免费帮你打广告。

Ryan said...

谢谢你,Bing!Ricoh的价钱大约是马币2.3k左右,不过那是官方价钱,street price应该会比较底,那部相机的评语非常好,尤其是它超快的拍摄速度,f1.9的镜头,还有它那超大超清晰的LCD,和D90的LCD一样,很漂亮,可以看见很细微的细节,不过它的特点就是28mm定焦镜头,给我是没问题,不晓得没有zoom会不会对你影响太大?LX3和Ricoh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它的最小光圈也比较深,可以到f11,你会有很好的景深。另外从其他的review来看,它的手感和操作界面也获得了很好的评语。我去KL的时候会试下找来看,我再让你知道,如果你还没买相机的话。

Ryan said...

应该还没有停产,Panasonic今天才推出了新的firmware,听说对焦速度有所改进,我update了以后会让你知道。

ahbing said...

我在上个星期二买了LX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