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2009年9月9日

2009年9月9日,天气晴。

一早醒来,阳光依然从一样的方向照射进来,房间里的电风扇依然像不想吃药的小孩般的在摇着头,很显然的,地球还是如常的运转。
我伸了个懒腰,大口呼吸着,究竟是氧气还是二氧化碳,我想只有我的肺才清楚。
清洗了自己,电话响了起来,老朋友约我去吃早餐,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吃早餐,喝咖啡,聊聊天,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是十点多了,上班的时间又到了。
准备出门的时候,老妈回来了。
我放下手里的东西,拿起报纸,坐在老妈旁边静静看,就像平时一样。

不对,今天有点不同。
究竟是什么?

定眼一看,报纸上的结婚喜事几乎比平时多了两三倍。
对喔,今天是090909,尝尝久久,名副其实的百年一次的大日子。
想必然今天晚上的喜酒将会特别多,中华商会婚姻注册处也会忙得透不过气来。
今天真的很特别吗?
老实说,对我而言,还好而已。

打开Facebook,绝大部分的留言也是关于090909的。
甚至有人特地期待九点九分九秒,而我,就这样糊里糊涂的过了,也不觉得损失了什么。
当然,对许多人而言,今天确实是个好日子。
在我认识的人里头,就有几个人今天注册成为夫妻。

“你究竟几时结婚?”
这样的问题,我已经听了许多遍了。
的确,谈了七年的恋爱,的确是有资格结婚了,如果就从我们的感情年龄来看的话。
然而,真的就是那样简单吗?
难道就是说,谈了几年的恋爱,就代表说是时候结婚了吗?
很多人都忽略了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两人之间的感情关系。
我不觉得在一起久了就一定得结婚,那只不过是个仪式而已,过度被浪漫化和宣传化的仪式而已。
结婚固然是很浪漫的一件事情,很多人甚至认为那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礼是场举世瞩目,羡煞旁人的婚礼。
我想问,你是和心爱的人结婚,还是和别人的眼光结婚?
你是要自己觉得浪漫,以后可以细说回味,还是要别人觉得浪漫,要成为别人结婚时的典范?

我不是愤恨鄙视结婚,我只是觉得我们到底是为自己结婚,还是为别人结婚?
我们结婚的时候,到底是自己在庆祝,还是别人在庆祝?
很多婚礼还没结束的时候新郎就已经醉的不省人事了,那是他的婚礼,为什么他非醉不可?
我不想哪天自己的孩子问我我的婚礼究竟是长什么样子的时候,我必须撒谎来骗他。
我觉得很可悲!
难不成做父亲的要说:“不好意思孩子,爸爸已经记不起当天的事情了,因为婚礼还没完爸爸就已经酒醉了,去问你妈妈吧!”
然后你希望从自己太太的口中听见什么样子的答案?
“孩子,那天是妈妈把爸爸扶上床的,因为爸爸连自己的名字都说不清楚了,更别说浪漫的洞房花烛夜了,妈妈还得为他换衣服洗脸呢!。”
这样?
还是像,你爸爸很厉害,喝醉了还能抱妈妈上床呢,这样的善意的谎言?

我一直都认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两个人来解决就够了。
在我认为自己还没够准备抑或是成熟以前,我尽量不去想那个问题。
对于女性来说,结婚是人生大事,因为我们那该死的社会体系成立在只有结婚以后,女方才有名分,在那之前女方什么都没有。
我觉得不公平,真的。
所以我觉得那是身为男生的我们必须为女生作出的付出,因为我们亏欠了她们一个名分。
我个人并不会太重视结婚,因为我觉得妻子的名分只成立在我的心里,只要我爱她,不管有没有纸张,她永远都是我的妻子,结婚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个仪式而已。
两人之间有没有爱,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说到名分,我听过一个很感人的故事。
一对伴侣,男的得了癌症,命不久矣。
就在他临终前,在他几乎动弹不得的时候,他还惦记着一件事情。
那就是他始终都没让他一生的挚爱有机会穿上那雪白的婚纱。
有些事情,就是要死了,也得去做。
尽管已经几十年夫妻了,孩子也大了,两人也都七老八十了,男人还是觉得那是他亏欠妻子的,一场婚礼。
结婚的地点,在医院里,也不是什么好日子,两鬓如霜的两个人,男人坐在轮椅上,穿着西装,女人则站着,穿着雪白的婚纱,在上天及自己的孩子的见证下,完成了他们迟来的婚礼。
经过了几十年的日子,女人并没有要求过什么,但是对男人来说,那是他在人生道路的尽头时,能为妻子送上的最后一份礼物,因为他爱她。
他们都是穷人,但是他们的爱却一点也不穷。
最简单的婚礼,最伟大,最感人的爱情。
几天后,男人逝世了,他的挚爱,一直都在他的身边陪伴着他,一直到他永远的长眠入睡。
我相信直到那一刻,他们的心都不曾分开过。
很感人,真的。

我希望自己结婚的时候,自己能牢牢记着这一点。
“不是她终于成为了我的妻子,而是她在众多人当中,选择了我,来作为她的丈夫,从那一刻起,我必须更加用心爱她,因为,她把一生的幸福,交到了一个她选择相信,选择依靠的人的手上。”
背叛婚姻不是背叛对方,而是背叛了一个人对自己的信任,一个别人拿自己一生幸福在作为筹码的信任。
除非,那段婚姻打从已开始就是建立在谎言上面的,那么失去的,也只不过是一个谎言而已。

090909,到底还是个好日子。
我在这里祝所有今天结为夫妻的人,长长久久。
希望大家签下自己幸福的当下,爱,是唯一的理由。

Good Da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