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一个生命的逝去

对于生命的逝去,我们往往感到不以为然,仿佛那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已。当然,那只是在于我们无关的前提下成立的一个观点而已。然而,如果是某些与我们的生命有着联系的生命体离我们而去的时候,我们却往往没办法显得如此的潇洒,因而失去了自我的观点和方向。

今天天气晴朗,本应是美好的一天。无奈的是在上班途中看见一只被汽车撞倒的小猫,正在马路的中央痛苦的挣扎翻滚着,眼下是不活了。当时的我正在高速公路上,没办法停下来,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在痛苦挣扎(我在想,就算我有机会的话,我会不会停下车来?我完全没头绪)。不管怎样,事实是我没办法停下来,也没尝试停下车来。我当下能做的只是把音乐的声量调低(当时候播放着的是Nsync的This I Promise You),然后默默的在心里念着佛号,全心的祝福小猫安心上路。我时常都会那么做,每当我看见死去的小动物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念几遍佛号。人们往生的时候,佛教徒会念佛号,我对待不幸的小动物也会用上同样的方式。生命皆是可贵的,不管是任何的形式上都是如此,对于生命,我想用一种认真的态度来看待。这与我所属任何的宗教并没有任何的关系,每一种宗教自有它的方式来看待死亡和无常。我只希望在那只不幸的小猫离开这世间的时候会有我的祝福陪伴着它,不管它未来将归宿哪里,至少在它的最后一段时刻里,它不至于是完全孤单的。

生命是无价的,对于生命,我想认真把握当下和珍惜生命才是真正的尊重生命。

1 comment:

Eddy Liew said...

reminds me of that scene in avatar, when d main actress killed d 'dog' in order 2 help the main actor. and then she said some prayer 4 it. peace.